未愈疯牛症

随笔 法律

形散神更散的挫折文

  起这个题目,源于最近一直有很大的情绪困扰。

  回想我的经历,大概我可以算是一个悲观主义者。其中一个参加这个“征文活动”的小伙伴笑言很难“为赋新词强说愁”,我倒是从小有相反的感觉,很难写“正能量”的题目。很深刻的印象是我小时候写作文,不说倚马可待,至少也是绝对每次语文考试能剩下半个小时以上的人,然而一次终于被“快乐”这个题目困住了,生生呆坐了半个小时以上,硬是想不到自己有什么快乐可以写,尤其是当时要写的是记叙文。

  很想知道别人的挫折,因为感觉周围的小伙伴都很阳光,很想知道幕后是不是也有伤感。这种算是扭曲的变态心理吧,小小地把满足建筑与别人的痛苦上。然后一看,居然大家都喜闻乐见地写了情感挫折,我觉得i'm not alone了!但其实,我还是alone,因为我还是一个人钻了一个牛角尖。

  高中的时候,我就已经发觉其实我是个不积极的人,大概是高中的班级太高手如云吧。高中和朋友聊到人生理想,她开玩笑地说到”嫁入豪门“,我也是瞎起哄地附和,到了大学,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,真的起了”嫁个有钱人“然后就不用奋斗的念头。虽然自己绝对没有这种资本,却很有这种想法,懒惰的劣根性一直在心里存在着。 

  到了大学,虽然因为同学不再像高中同学那么难以企及,但是我仍保持着我的观念,我知道这种观念是不健康的,很有可能是”吃不到葡萄“的酸心理,但我不仅自己不积极,还对一些过于积极的人有微妙的厌恶。讨厌强势女。

  十分兜转的是我小时候不是这样的,小学时我的一年级理想也是当科学家,三年级理想是联合国秘书长,初中的时候,数学老师无意的一句男生的数学成绩比较好,也让我在周记里发泄了一番。而到了后来,我很”政治不正确“地对男生有了依附感,觉得男生是确实比较强大。再者,我没有什么真正的事业上的期望(大概是专业也选错了?入错行+选错郎 %>_<%),唯一憧憬的就是和喜欢的人一起生活。当然是要有职业的,但我仅仅把职业当成是不让男生嫌自己与社会脱节沉闷的东西,归根到底只是维系感情的工具。

  大概这么分析,我也知道我挫折的原因,把感情实在看得太重。我喜欢的人,其实仔细想想,也没有什么高不可攀,但是头一次,我有了奋斗的冲动,我不再懒散地退让,我好像愿意为他付出所有的努力。而且我觉得这个动力足够的大,会让我成功。 结果,一切只是流沙上的塔,没有了这个假设,我仿佛也没有了努力的动力。

  也许是我太狭隘,我觉得我想工作的充满竞争的地方,只有那个城市才有。本来对于我这种不喜竞争的人,根本也不敢向往。但是当时我的设想,就是为了和他一起,我可以尝试,可以努力(怎么有种奋斗几十年和你喝咖啡之感)。

  现在失去感情固然是一种挫折,我更加觉得的是人生无望,我又继续回归黯然,那个安分守己,与世无争的我。尽管我心里厌恶着强势女,内心也是有个矛盾的自我吧,也是有过火花,然而一切随着他而熄灭。我伤感的,是要面对可以预测的,平庸的人生。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 )

© 未愈疯牛症 | Powered by LOFTER